Friday, December 26, 2008

语年关

月落乌啼霜满天, 江枫渔火对愁眠。
姑苏城外寒山寺, 夜半钟声到客船。

在归家途中,巴士越过麻河,正逢黄昏,故忆起《枫桥夜泊》。 古时诗人借诗词抒发情怀,更借词讽时政,也因此流传后世亘古名诗。 杜浦一首《春望>描绘出安史之乱时,百姓颠沛流离;李白《蜀道难》,更是流芳百世,笔落经风雨,诗成泣鬼神。无数文人骚客借笔墨,为神州大地刘下一页传说;忧国忧民者,也以此道尽对时局的期许既无奈。
封建时代,无言论自由可言。毋自由,宁可死,也是近代产物。二十一世纪,资讯高度流通,随手可得。报章,电子媒体充斥,人民有选择渠道的权利。便是如此,还是有当政者,痴心妄想控制媒体,只手遮天。枉称为民选政府,但行独裁之实。
国阵当朝半世纪,独断独行,揽权,滥权,对反对党无所不用其极打压。贯彻愚民政策,祸国殃民,玩弄族群课题,分裂国民,当仁不让。一言蔽之,实为十恶不赦。但客观而言,对于独立初期的稳固及建设,还是有功的。敦马强人政治,虽带来经济繁荣二十年,欣欣向荣,美好时光。但滥用恶法,朋党官僚,干预司法,篡改宪法,且也为后来国阵丧权留下伏笔。
江南才子多才俊,卷土重来未可知。民联一夜夺五州,破国阵三分之二神话,侥幸成分更多。民联可别沾沾自喜,自诩天命所归。槟州行动党拒绝公开议员表现评估报告,实在自打嘴巴。当政初期,誓言坦坦将贯彻CAT,换了位子,换了脑袋,何颜矣堪。冠英,何有颜面对槟州父老。
民联,同床异梦,貌合神离已是不争事实,convenience marriage 不言而喻,辜负人民期待。 瓜登补选,议论纷纷,内部角力,心知肚明,各为其主。顺得哥来,失嫂意,权衡得失,党老大还需慎选候选人。
马华当选已毕,正如所估,火星撞地球。唇枪舌剑,你来我往,再加上有心人煽风点火,茶杯风波眼看一发不可收拾。如何应对,还看老翁政治智慧。
圣诞已过,年关将至,荷包缩水。一年难过,年年过,寄予各位“难过关关,过关关;关关难过,关关过” 海哲明有云:世界虽不美好,但仍值得为其奋斗。
也寄语各位政坛人士
滚滚长江东逝去水,浪花淘尽英雄,
是非成败转头空:青山依旧在,
几度夕阳红

No comments: